怀瑾闻樱之往事

“你们只是把我当作联姻的工具”

相似的话三十年前付闻樱也对父母说过。作为比弟弟年长七岁的付家长女,为了在弟弟成年后顺利接管公司,付闻樱被迫放弃了喜欢的设计专业选择了商科。毕业后进入公司,从底层到总经理只用了两年时间。大家都说虎父无犬女、说她是难得的经商之才,但付闻樱并没有多高兴,毕竟她志不在此。

幸好弟弟争气,一路跳级毕了业,20岁进入了公司。付闻樱本以为终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了,结果一天晚饭后,母亲递给她一张照片,“这是孟家大少爷孟怀瑾,最近从部队退伍。你们年龄相仿,抽空见见,交个朋友。”这是变相的相亲了。拒绝的话在付闻樱嘴边绕了三圈,最终只化成一个字,“好”。

饭后付闻樱和弟弟付闻松一起在书房处理文件。“小松”付闻樱轻点弟弟手里的文件,“想什么呢?”付闻松放下文件,严肃且认真地对她说“姐,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,不用去联姻,我去和爸妈说”

“小松长大了,知道心疼姐姐了”付闻樱看着弟弟略带稚嫩但更显坚毅的脸庞,一时感慨万千,“爸妈是为我好,我今年27岁了,家世相当的同龄人皆有伴侣,家世低的别说爸妈不同意,就是我也不会嫁的。孟怀瑾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行伍出身,母亲出自书香门第。孟叔叔退伍后创办了公司,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,公司发展一路向好,实力雄厚,我们能在一起家里的生意就多了一分助力。且孟家家风极严,加上孟怀瑾当兵多年,我想他是个明事理懂规矩的人,以后就算成不了恩爱夫妻,也能做到相敬如宾。所以,孟怀瑾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付闻松明白姐姐说的都是事实,但他还是想让姐姐知道自己的心意,“姐,以后他要是欺负你,我收拾他!”

“看你的文件吧!”付闻樱戳戳弟弟的脑袋“八字还没一撇,谈以后太早。再说了,就你这一身排骨能打过孟怀瑾?!”

付闻松对于姐姐的否定表示不服气,开始了自己的举铁之旅,未来姐夫准备接招吧!

“付经理,有一位姓孟的先生找您。”

“哦,让他进来吧。”付闻樱心下暗忖:这人怎么来公司了。

“你好,付小姐,我是孟怀瑾。事先没有邀约,冒昧前来,希望没有打扰到你。”想着之后要说的话,孟怀瑾有点心虚地搓搓手。这细微的动作没有逃过付闻樱的眼睛,这人,还挺可爱。

“孟先生,请喝茶。”眼前人泡茶的动作行云流水,举手投足间大家闺秀的气质尽显,孟怀瑾想,难怪母亲夸她。

“孟先生,您今天来是?”

“我想你应该知道父母让你我见面是什么意思,虽然我之前常年在部队,但也听长辈和朋友提起过付小姐,说你知书达理、秀外慧中,堪为良配,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。”

“孟先生,我想,你还有但是吧”付闻樱抬手打断他恭维的话。

“那我就不兜圈子直说了。我已心有所属,正在争取家里同意,我不能心里有人还和你相亲,这样对你对她都不公平。所以,我希望你能拒绝和我的相亲。”

“孟先生,我想你误会了,我答应和你见面是因为父母命难违,并没有想以后非要和你发生些什么!”这人一点不可爱!是父母希望他们相亲,他说这些有的没的,倒像是她巴着他不放!付闻樱有些恼怒,说出的话也不再客气,“孟先生,你追爱路上的阻碍不是我,我想你找错人了!”

“付小姐,我......”孟怀瑾还想再解释,但付闻樱正在气头上,哪里会理他,“不好意思,我还要见客户,恕不远送了!”孟怀瑾只好告辞。

付闻松来找姐姐研究合作方案,听秘书说姐姐在接待一位姓孟的先生。满燕城就一家姓孟的,付闻松一下就想到来人是谁了,登时八卦心起,贴着门开始偷听。

“哎呦!”冷不防被孟怀瑾开门撞到了,付闻松捂着头还不忘打量和他道歉的孟怀瑾,这姐夫够器宇轩昂,能配得上我姐!

“姐夫!你别着急走啊,马上下班了,我请你吃饭。”付闻松的热情让孟怀瑾楞了几秒,不待他解释,付闻樱清冷的语气从身后的办公室传来,“付闻松!还不快进来,不要耽误客人时间!”

付闻松知道姐姐这是生气了,“姐夫,我先进去找我姐研究工作了,咱们改天再约。”说完一溜烟进了办公室。

“姐~刚才姐f...不是,是孟怀瑾,他找你有事?”付闻松看姐姐脸色不好,这俩人不会第一次见面就谈崩了吧。

“先谈正事!”付闻樱不想因为自己的事影响工作,指着付闻松手里的资料,转移话题。付闻松是个会看脸色的,顺着姐姐的话,说起了合作方案。

姐弟俩谈完已经过了下班时间,“附近新开了一家餐厅,我听手下人说味道不错,姐姐赏脸陪我去尝尝怎么样?”付闻松一脸讨好地等待付闻樱回答。

“起驾吧!”

(餐厅,等菜期间)

“姐,现在你能说孟怀瑾来干什么了吧?”付闻松觉得能惹姐姐生气的事,肯定不是小事。

付闻樱一腔愤懑,索性跟弟弟说了,就当泄愤。

“看来孟怀瑾的心上人和他门不当户不对啊。”付闻松听后推断道,见姐姐面露疑惑,解释道:“如果门当户对,他和父母讲清楚就好了,没必要找你。我看是没能说服父母,病急乱投医。遇到你算他幸运,换成其他人怕是要找孟家父母告状的。”

“那我该怎么办?”

“孟怀瑾如果和父母谈不拢,肯定会有其他动作,到时咱们的父母想不知道都难,姐,你就静观其变。”

还真让付闻松说着了,两天后传言四起,一时说孟怀瑾为爱与家族决裂、远走他乡,孟家偌大产业无人继承;一时又说付闻樱过于强势,未得孟大少爷青眼。孟家父母听说传言第一时间找到付家父母商谈,付闻樱以为这事算是泡汤了,没想到......

“什么?!爸、妈,孟怀瑾都跑了,你们还让我姐等着嫁给他,他一辈子不回来难道要我姐等他一辈子么?!”付闻松气得在原地转圈。

“付闻松,这就是你和父母说话的态度么!说你姐姐的事,要你插嘴,滚回房间去!”

“我......”

“小松,你先回房间。”付闻樱把弟弟推回房,虽然她也不理解为什么父母同意等孟怀瑾回来,继续谈他们的婚事。

“闻樱啊,怀瑾只是一时糊涂,他在外面吃了苦,受不了就会回来了。知道你等着他,不管是出于感动还是愧疚,他都不会亏待你。”母亲拉着付闻樱的手劝道。

“孟家已经作出承诺,会给你10%的股份,等孟怀瑾回来后立刻签股权转让书。”

“如果...孟怀瑾像小松所说,不回来呢?”

“一年后,如果孟怀瑾还不回心转意,孟家会将城南那块地皮转让给我们作为补偿。”付父从包中取出几张纸,“口说无凭,孟家已立字为证。”

“我懂了,你们只是把我当作工具,当作联姻、获取利益的工具!”付闻樱挣脱母亲的手,“你们根本没有考虑过我,孟怀瑾心里有别人,就算人回来了,他会好好过日子么?我等着他,别人不会说我重情重义,而是会说我贪图他们家的钱!你们想要股份、要地皮,干脆把我嫁给陈叔叔(丧偶,和孟家财力相当)吧!”

“啪!”

“老付!”付母一边拦着丈夫,一边劝女儿,“闻樱,爸爸妈妈是为你好,快和你爸爸道歉。”

“孟怀瑾能走,我也可以走,他你们谁爱等谁等,婚谁爱结谁结!”付闻樱说完夺门而出。

“闻樱!”

“你别管她,让她走!”

“哎呀,老付!这么晚了,女儿要是出什么事有你后悔的!闻松,快去把你姐追回来!”

付闻松追出家门已不见付闻樱的踪影,他觉得晚上姐姐不会走太远,决定先去最近的火车站碰碰运气,果然被他找到了。不过,谁能告诉他,这俩人什么情况?!第二次见面就抱在一起了!

抱在一起的两人正是付闻樱和孟怀瑾。

付闻樱冲出家门走了一段后冷静下来,考虑到晚上不安全,她决定顺着大路去离家最近的火车站,之后再从长计议。

没想到刚进火车站,就见到了醉酒大闹的孟怀瑾。看到从远处而来的警察,想着如果今天孟怀瑾被抓,明天说不准会出什么传闻,又会牵扯到她。思虑再三,付闻樱在警察靠近前冲向孟怀瑾。

“啪!”付闻樱甩甩打疼的手,用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说:“孟怀瑾,我不管你是真醉还是装疯,不要再闹了,先跟我出去!”

还好孟怀瑾没有反抗,乖乖地跟她出了火车站。“你在这等我,我去叫辆车”来到广场,将人安顿在石椅上,付闻樱转身去叫车,却被拽住了衣角。

“不要走!”

“我不走,我是去叫车,马上就回来!

“你骗人!你走了就不会回来了!”

“孟怀瑾,你松手,我没骗你,真的很快就回来。”

“我不放!”

好吧,和醉酒的人是没有道理可讲的。付闻樱干脆扯出了被拽住的衣角,没想到这一动作却刺激到了孟怀瑾。他拉着付闻樱的手,晃悠着站起身,将人拥入怀中。“别走,好么?”

付闻樱有些不知所措,此时犹如天籁般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姐,你们这是,什么情况?”

“小松,你快过来,把他弄走!”

付闻松却怎么拉都拉不开,“嘿!孟怀瑾,我告诉你,甭想借酒占我姐便宜,快撒开,小心我揍你!”

“小松,你和我把他扶到车上吧。”虽然是晚上,火车站广场仍有不少行人,大庭广众之下这么僵持着也不是个事儿,付闻樱想着先离开再说,“孟怀瑾,跟我回家好么?”

此家非彼家,这是付闻樱自己的一间小公寓,当初买来是为了加班后有个休息的地方,不用再奔波回老宅。

“姐,孟怀瑾怎么会在火车站?他不是走了么。”

“我哪知道,我到的时候,他就在了。”

“他不会是被人甩了吧!”

“不要臆断。”她这个弟弟惯会推理,不做警察可惜了,“明天他醒了你问问不就知道了。”

“我得回去和父母大人复命,他还是留着你审问吧。”

“你回去,就让我和他孤男寡女,共处一室?”

“放心吧姐,他现在就是一滩烂泥,烂泥是扶不上墙的,更不会对你用强,你就安心睡。况且,你真不想知道他为什么回来么?我在,他不会说的。”

孟怀瑾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醒来,他记得自己昨晚喝醉了,被一个长得很像付闻樱的女子带回了家,但是那么晚了,付闻樱怎么会在火车站呢?他抱着疑问走出卧室。

“你醒啦?快来吃早餐。”真的是付闻樱!

“你...我...我怎么...怎么和你在一块?”孟怀瑾满腹疑问。

“我知道你有疑问,我也有问题要问你,先吃饭,吃完再互相答疑。”付闻樱说完就真的一言不发吃起来,孟怀瑾也只好就着早餐暂且咽下疑惑。

“我先回答你的问题。”饭后两人到客厅的茶几前坐下,付闻樱递给他一杯茶,隔着氤氲的水汽缓缓道来,“昨晚我有事去火车站,正巧碰到你,你在...撒酒疯,为了避免你被警察带走,我只好把你带回来。我弟弟开车送的咱们,你的睡衣是我弟弟换的,因为房间不够,所以他就回老宅睡了。怎么样,我说清楚了吧,你还有想问的么?”

“哦没有了。”

“那好,我来问你,你为什么离家出走又回来了?”

孟怀瑾的女友叫翟艳,是部队附近农民家的女儿,一次抗洪抢险行动中孟怀瑾救了她,一来二去两人就好上了。孟怀瑾答应翟艳,退伍后回到燕城就和父母商量两人的婚事。没想到父母听了翟艳家的情况并不同意,孟父更是大发雷霆,如果孟怀瑾坚持娶翟艳,就滚出孟家的门。孟怀瑾还是希望得到父母的祝福,他想着如果是相亲对象不同意,那父母就不能逼着他娶不想娶的人了,所以他去找了付闻樱。被付闻樱拒绝后,孟怀瑾也想明白了,还是要靠自己,奈何父母态度坚决,他只好离家出走,只是......

“当我和她说,我放弃了孟家大少爷的身份,她像是变了一个人,对我冷嘲热讽,说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。我以为她是有什么苦衷,仔细打听过才知道,她在和我交往的同时,和其他人暧昧不清,而且这些人的家世都不一般。”孟怀瑾自嘲般笑了,“我以为的年少情深,不过是一场算计。”

孟怀瑾到底不是毛头小子,不会耽于情爱无法自拔,昨夜的醉酒是可惜自己一腔深情错付,也是对过去的告别。“付小姐,我后悔自己识人不清,也为给你带来的影响表示道歉。感谢你昨天收留我,回家后我会和父母禀明情况,商量一个妥善的处理方法,以免因为我的过错耽误了你的姻缘。”

“孟怀瑾,如果你放下了,为什么不和我试试呢?”付闻樱边给孟怀瑾添茶边说道,语气平淡得好像在问他茶好不好喝。

事到如今,付闻樱认为没有比他们在一起更好的办法了。想来那位翟小姐的做法不会让天之骄子般的孟大少爷为她回头,既然传言已经把他们俩扯上关系,男未婚女未嫁,不如就试试。成了自然是美事,不成只能说明两人性格不合,总好过现在外面那些流言蜚语。

孟怀瑾略一思索就明白了付闻樱的用意。他第一次以男人的眼光看付闻樱,秀丽大方、端庄持重,家世人品皆优,如果早点认识付闻樱,他一定会对她倾心的,不过现在也不晚。“谢谢付小姐肯给我机会!”孟怀瑾端起茶杯,敬向付闻樱,“来日方长,请多指教。”

两人没想到,在这样一个平常的早晨做下的决定,让他们相守一生。

 

“老孟,和我结婚你后悔么?”

“我后悔,没有早点把你娶回家!”


评论(7)
热度(14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